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就业市场职校生为何是企业争抢的“香饽饽”

更新时间:2018-12-05

     在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同时,各大职业技术学校优秀毕业生就业却一片火热。是什么原因造就了大学生和拥有一技之长学生就业冰火两重天的现状。为何职校学生如此受企业偏爱?

    近年来,中国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结构调整加快推进的进程中,就整体而言,高水平的技能型人才是长期紧缺的。中国的企业也陷入了人才荒的困境。

   

 

为何职校学生受企业欢迎?

 

    90后大学生是在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一代人,他们接受新事物能力强,有想法,敢创新,他们更愿意被兴趣驱动,却很难因为待遇好坏而忍受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90后今天面临的就业难问题,与生长环境、社会环境、传统教育体制不无关系,大多90后大学生在走出校门时,除了对未来的无限遐想,很少有人具备一定的应用技能和动手能力。
    目前企业和大学生在产学结构、公司类型、期待薪资和价值认知上都存在“对不上号”的情况,企业主普遍认为大学生“眼高手低”、“学历无法反映专业”以及“经验不足”。

  

 

河南新华电脑学院学生实训中

 

    与这种情况相反的是,掌握技能并拥有实践经验的职校生反而比较受企业的欢迎。他们的技术扎实,工作上手快,流动性低,工资要求合理,企业的培养成本低,职业发展目标很清晰,很少像校园招聘的应届生那样频繁跳槽。
    近年来,许多职业院校在学子就业方面都有许多亮眼举措。河南新华电脑学院的王主任说,通过调研最新的市场需求和招聘动态,针对企业用人需求,对专业课程进行规划和升级,和企业合作开设专业课程,将企业真正需要的技能融入课堂教学,让学生具备更强的职业竞争力。“职业院校的学生就业与企业关联度高,而且有实操基础,因此,学生就业更具优势,选择面也较广。”据悉,很多职业院校学生毕业后不仅不愁就业,而且不少优秀学生的待遇也不比本科生差。 

 

 

河南新华电脑学院定期人才招聘会 就业机会多多

 

    近几年,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对相关专业人才需求增大,IT技能人才也颇受企业欢迎。在河南新华电脑学院今年举行的专场招聘会上,企业直接上门招聘IT相关专业学生。
    当下,许多中高考考生处于思考未来的“困境”,选择读职业院校,不失为一种好选择。近年来,国家十分重视职业教育,这无疑表明了“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职校技能型人才越来越得到国家和行业的重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