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河南中考生 这些中招大动作你必须get一下

更新时间:2018-05-24

    近日,一则关于中招的正式通知引起了热议!
    河南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不仅要求减少、严格控制加分项目,取消体育、艺术等学生加分项目,也提高职教招生比例,继续把招收应届初中毕业生、往届未升学的初中和高中毕业生、青年农民、新型职业农民、退役士兵、在职职工、下岗失业人员等纳入中职年度招生范围。同时,《通知》还要把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摆在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突出位置!

 

 

    据有关媒体报道,河南省初中毕业生人数超过134万人,但河南省教育厅发布的相关文件显示,2018年普通高中计划招生仅67万人。在中考升学压力下,取消体育、艺术等学生加分项目,对许多文化课稍差、打算依赖加分项闯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般的中考的学生而言不失为一个噩耗,中考怎么办?未来怎么办?这些问题不仅仅困扰着许多成绩不好的初中毕业生,同时也令这类考生的家长忧心忡忡。
    成功的路从来不止一条,当今社会不一定非要读高中、上大学才能有光明未来。条条大路通罗马,接受职业教育,也可以赢得人生出彩的机会。

 

 

 

    河南新华电脑学院院长吴凤霞表示,如今中国从“制造大国”向“智造”大国转型之际,急需高技能人才这个人才基座。在央视《第一时间》“职业教育行业调查”节目显示,中国高级技工缺口高达上千万人,预计到2020年高端技术人才缺口达2200万。像鲁班一样的高技能人才,是中国现代化建设快速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要条件。
    自然而然,职业教育备受政府重视,成为“施政所向”。早在2016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就表示,“要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又提到“支持社会力量举办职业教育”。究其原因,中国更需要高技术水平、能动性强和具有创新能力的技能人才,而这些,离不开强有力的职业教育。
    因而,《通知》中要求提高职教招生比例,并要把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摆在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突出位置,正是对国家政策的响应。

 

 

河南新华电脑学院互联网高科技体验厅

 

 

河南新华电脑学院实训基地老师指导学生

 

    时代需要“大国工匠”,因此职业学校需要在继承传统工匠精神基础上,满足时代需求,需要在技能型人才的提质升级上下功夫。比如说专注互联网教育的职业院校河南新华不仅在深入调研“互联网+”时代需求的基础上开设了互联网相关的专业,开展校企合作培养实战人才,打造了互联网高科技体验厅,并且将AR、VR等高新技术引入教学,让同学们多方位、多角度地参与到了互联网产品及应用的研究和开发上,培养了具备新视野、新知识、新技术和新技能的“四新人才”,学生没毕业就被企业上门预定。
    对那些依赖体育、艺术等加分项的中考生而言,选择职业教育,也许是你人生的一次转机。“中国智造”需要高技能人才,而高技能人才的培养离不开职业教育,选择职业教育,相信,在不远的将来,越来越多的技能型人才将会成为“中国智造”的稳固基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