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注意啦!网络安全人才缺口在百万级

更新时间:2020-02-13

       随着5G、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的信息化发展迅猛,但安全问题也随之凸显。必须高度关注网络安全,打造互联网长城。与日益增长的网络安全需求相反的是,我国网络安全的人才储备较为稀缺。 

 

fe2ef18d4610b4b3ffdaa6cfc5ae2231.jpg

 

      据有关媒体报道,在我国,网络安全人才连续几年一直被列为最急需的人才类型之一,我国已培养的网络安全专业人才数量不足10万,这距离我国70多万对网络安全人才的需求差距明显。到2022年,网络安全人才需求可能过百万。

      网络安全形势如此严峻,需要有更多网络安全人才。2015年教育部已将“网络空间安全”设为一级学科,并制订了学位基本要求和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据媒体报道,截至2018年底,我国241所高校设置有网络安全相关专业244个。

 

c12bcc6cc0bc86035469ce59bc85f921.jpg

 

新华学子实训中

 

      此外,不仅网络安全人才总量远远不够,人才结构也远远不能满足快速发展的信息化建设的需要,专业型人才、复合型人才人才明显短缺。这一现状将严重影响我国网络安全建设,制约我国信息化发展进程。

      面对这一现状,我国许多学校也开始越来越重视网络安全专业,老师们也不再像以前那样劝说学生们不要挑选网络安全专业。目前,网络安全已经受到了政府、企业和高校越来越多的关注和重视。从资金、人力、物力上加大对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支持,比如专注互联网教育的河南新华电脑学院,开设了5G网络信息安全工程师专业,在思路理念、培养模式、同企业的合作等方面探索出新路径,培养复合型网络安全人才,收到企业和社会的认可。

 

 

新华学子在校体验互联网高科技

 

       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不仅仅是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也关系着国家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因为在未来信息化战争中,网络空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相信随着国家的重视和学校人才培养的推动,我国网络安全人才短缺的现状将得到缓解,建设网络强国不是梦。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