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关于职业教育 教育部又发话了

更新时间:2018-03-17

    近年来,职业教育愈来愈受到国家重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16日举行的记者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把学校建在产业基地,把专业建在产业链上,建在需求链上。这样我们的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产教协同、校企合作就能取得更大的进展。

 

t01c396fc260a77d106.webp.jpg

 

    这是政府就职业教育发展又一次发出强音。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又提到“支持社会力量举办职业教育”。究其原因,职业教育是解决企业技工荒和改善“就业难”这一社会问题的重要手段。职业教育的技能教育和专业化职业培训,不仅能有效地促进就业,使企业收益,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要条件,而高技能人才的供给对于中国早日告别“世界工厂”走向“质量时代”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记者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还表示,目前教育部组建了1400多个职教产业集团,联系3万多家企业,形成一种紧密的产教融合关系。并选择360多个学校,建设了一批产教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还和企业合作建成了1440多个实训基地。

8R4A8999.jpg

 

河南新华电脑学院每年不断开发新的合作企业 共同培养人才

 

    的确,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职业院校的一大优势举措。校企合作不仅是学校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企业发展、人才成长的需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深度发展,需要职业院校的不断挖掘。
    就拿专注互联网教育的河南新华电脑学院来说,多年来,河南新华电脑学院不断升级校企合作模式,挖掘产教融合新举措,通过人才订单式培养、实习基地共建、定向委培等校企合作新形式,与河南鼎晟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河南纵横电商科技有限公司、河南丰唐物联、河南春申实业、河南美巢互联科技、上海易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达成人才培养合作协议,共同联手打造对应企业岗位需求、实施培养技术人才的校企联合定向人才培养项目,提升了新华学子的核心竞争力,更好地为企业发展服务。最终达成了企业、学校和学生共同发展的三赢局面。

 

8r4a4496_副本.jpg

 

河南新华学子在企业级实训基地参与项目实训

 

    一个社会,只有人才结构多元,人尽其才方能真正实现和谐发展。相信在政府的支持下,职业教育创新不止,深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新路径,将会培养出更多像鲁班一样的“巨匠”,促进社会的和谐大发展。 

 

0